天水:扎实开展“千名代表视察千项工程行动”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 发布时间:2023-07-24 16:13:59

  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以来,天水各级人大坚持把开展“双千行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抓好落实,“双千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以“三个强化”精心安排部署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全市人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县区人大分层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科学制定了调研视察方案,明确行动的目标、时间、内容、方式,做好统筹协调,细化责任分工,密切协调联动,确保行动顺利开展;二是强化前期准备,结合天水发展实际,及时掌握市、县区“三个清单”项目的类别、建设内容、项目进度、投资情况、存在困难等,摸清项目总体情况、摸清调研视察项目清单、摸清参与视察代表底数,为“双千行动”高质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学习传达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双千”行动的部署要求,及时把部署要求传达到各级人大和每位代表,积极引导各级代表主动参与行动,在项目建设一线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以“三个到位”强力推进行动

  市、县区人大把准行动导向,统一部署,统一要求,压茬推进、联动开展。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到位”,即:代表培训到位,提前组织180多名市人大代表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掌握项目基本情况,让代表做到心中有数。项目对接到位,及时将每个调研视察项目分解到每名代表,开展前期调研,了解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建立代表工作、履职台账和工作日志“三个台账”,为实地调研视察做好准备。调研视察到位,以调研视察组为单位,深入项目建设现场,采取观摩走访、召开座谈会、现场询问等方式,对每个项目进行把脉问诊,提出对策建议。6月份,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县区三级人大代表155名对重点项目进行了调研视察。7月份,市级“双千行动”全面启动,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了7个调研视察组,组织省、市代表100名,深入两区五县项目建设一线,对成纪热源厂工程、古城西关片区综合利用与保护项目、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成电路高可靠封测扩大规模项目和集成电路多芯片封装扩大规模项目、天水曲溪供水工程、武山县水帘洞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甘谷县吉电50兆瓦风电项目、秦安县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千户供水工程、清水县S25静宁至天水高速公路庄浪至天水段、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西城中学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进行调研视察,涵盖交通能源、农业农村、工业制造业、经贸物流、城乡供水、社会民生、生态环保、新基建、城镇化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多个重点领域。

  以“三个注重”务求取得实效

  代表们在调研视察过程中,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零距离感受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凝聚发展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力量。具体工作中,做到了“三个注重”,即:注重解决问题,结合调研视察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推进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支撑;注重成果运用,及时将调研视察情况及常委会审议情况报送同级党委、政府,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参考;注重工作总结,及时总结梳理开展“双千行动”工作情况,对调研视察行动中形成的工作亮点,开展经验交流,深度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通过开展“双千行动”,既有效拓展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又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助力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认真梳理视察调研掌握的情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更有高度、更有质量、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