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千行动”进行时】全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开展“双千行动”(三)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8-01 15:19:00

  为更好服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常委会党组“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双千行动”实施方案,组织三级人大、四级代表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
 
  连日来,全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人大代表紧盯项目谋划储备和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等,对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开展调研视察,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01金塔县
 
  近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30余名市、县人大代表,先后深入桓安科技年产30500吨高档着色剂及相关产品建设、海拓化工染料及染料中间体项目二期工程、星辉矿业年产100万平方米花岗岩板材生产加工、金塔县城至甘肃酒泉核产业园公路等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指出,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服务意识,加强跟踪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建设单位要按照项目总体进度安排,抢抓机遇,在重质量、重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运;联系项目的人大代表要时时跟进项目建设进程,准确掌握情况,针对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各相关委室要按任务分工,及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项目台账、履职台账,跟踪监督,通力协作,确保“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有效实施、有序推进。
 
  02瓜州县
 
  近日,瓜州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70万千瓦“光热储能+”、瓜州广汇能源物流有限公司柳沟物流园二期、县体育馆等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认为,2023年以来,瓜州县政府从全县实际出发,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战略,立足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围绕强县域总体思路,坚持以融合促发展、以创新谋发展,积极主动抓项目、育产业、夯基础、保民生,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总体上亮点很多、成效很大、前景预期也很好,县域经济发展呈现量质齐升、赶超进位的良好态势。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强调,县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形势,在更高层次上认识加快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高度重视项目的运营维护,特别是对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方面的项目,要切实运行起来、发挥作用,确保实现项目建设初衷。县、乡两级人大要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好监督职能作用,加强人大工作和政府工作的对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到项目决策、实施、运行各个环节,注重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在规划、设计、建设阶段邀请代表参加,注重吸纳代表意见建议,推动项目达到更好效果。
 
  03秦安县
 
  近日,秦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县中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城北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城区供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引洮供水二期秦安县城乡供水配套工程等22个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秦安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全省“四强”行动、“五量”文章,围绕天水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目标,精准把握“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定位,牢固树立“以发展论能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紧盯项目建设推进黄金期,着力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谋划工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谋划早、思路清、行动快、办法多、举措实、势头好的鲜明特色,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及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强调,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县乡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扛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图片来源:金塔人大微信公众号、酒泉人大微信公众号、秦安人大微信公众号
 
  通讯员:马世霞、石兴昌、秦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