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千行动”进行时】全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开展“双千行动”(四)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8-04 15:24:00

  为更好服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常委会党组“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双千行动”实施方案,组织三级人大、四级代表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
 
  连日来,全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人大代表紧盯项目谋划储备和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等,对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开展调研视察,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01民勤县
 
  近日,民勤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对民勤县蜜瓜良种繁育基地扩建、收成镇黄岭村蓄水池、沙咀墩规模精准固沙造林示范区、民勤县康养医养中心建设等12个市、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指出,2023年以来,民勤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民勤调研的“六个提升”重要指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领导包抓高位推动、梳理流程优化审批、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精准调度严格督查,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项目,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全县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开局良好。
 
  针对存在的问题,视察组建议,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紧盯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短板弱项,再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工程,做好可研编制、审批备案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政府投资支持。要增加“走出去”的频次,加大“请进来”的力度,建强队伍,破解难题,为招商引资赋能,解决好项目落地难、落地慢问题。要抢抓“后疫情”时期经济秩序全面恢复、经济发展加快复苏的有利时机,紧盯“双过半”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县级领导牵头抓总、部门单位协同推进、业务单位具体落实”三级责任体系,全力推动新上项目开工、在建项目提速、竣工项目达产。要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分级包联惠企纾困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白名单”“六必访”制度,周到细致地做好项目全程服务,尽心尽力为客商提供便捷、高效的贴心服务。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签约与落地齐抓、政策与服务同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以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服务项目“不断链”、招商引资“不断线”,实现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让招商引资项目在民勤大地遍地开花。
 
  02山丹县
 
  近日,山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山丹马场年产80吨牛肉干及500吨牛肉酱改迁建、新唐矿业、云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十四五”第二批东乐北滩40万千瓦光伏发电、张掖远达公路材料有限公司等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山丹县立足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按照“传统产业抓改造、新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产、停产企业抓复产、规下企业转规上”思路,依托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以煤炭采选、光电开发为主的能源产业,以特种水泥、耐火砖为主的新型建筑建材产业,以硅铁为主的冶炼化工产业以及以啤酒大麦、油料等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产业格局,全县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新建项目开工率较低、产业结构不合理、招引项目落地难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工业项目招引落地,做实做细项目前期谋划工作,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不断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化对27户规上工业企业的监测预警,推进规上企业满负荷生产。要严格落实月度分析调度机制,紧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主要指标,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监测,集中精力协调解决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完善企业“小升规”培育库,密切关注西部金脉节水、丰源节水、浦金重钢构等拟升规企业,力争二季度升规3户以上,全年确保升规5户以上。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信息网络服务平台作用,推动企业与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加快成立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通过项目带动和利益共享,搭建科技合作有效载体,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企业“财力”与院校、院所“智力”无缝对接。要指导企业编写项目申报资料,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省、市、县政府质量奖,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整体绩效和能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图片来源:民勤人大微信公众号、山丹县人民政府网
 
  通讯员:曹明辉、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