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千行动”进行时】全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开展“双千行动”(五)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08-11 15:29:00

  为更好服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常委会党组“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双千行动”实施方案,组织三级人大、四级代表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
 
  连日来,全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人大代表紧盯项目谋划储备和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等,对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开展调研视察,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01七里河区
 
  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由省、市、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七里河体育场建设项目、佛慈国际健康产业城项目、兰州市七里河区八里镇岘口子地质灾害避险安置点一期工程建设等10个项目工程进行集中视察。
 
  视察组认为,今年以来,七里河区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引领,抢抓国家和省、市政策红利机遇,围绕区委“12355”发展思路,紧扣商贸服务、文体旅游、数据信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五大产业谋划项目、建设项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构建强区富民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共谋划储备2023年投资项目114个,总投资141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1.7亿元;1月~5月,上报固定资产投资56.22亿元,增速7.31%,实现了稳定增长,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动力。
 
  针对存在的问题,视察组建议,要突出“精深”抓项目储备,着眼今年干、明年备、长远谋,敢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抢抓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既注重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注入“强县域”发展动能,聚焦产业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片区开发以及卫生医疗、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全力招商引进项目,适当压缩房地产等纯消费型项目。加强与顶尖科研机构、专家智库的合作,借智借力提高项目谋划质量水平,制定项目谋划指南,提出项目谋划清单,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定期发布产业项目谋划信息,确保高质量产业项目储备充足。
 
  02通渭县
 
  近日,通渭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县多能互补示范项目点、县压缩空气+锂电池组合式网侧共享储能电站创新示范项目点等14个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认为,2023年以来,在通渭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抢抓政策机遇,克服困难挑战,扩大有效投资,全县项目保障机制日趋健全、项目谋划储备视野开阔、项目建设提质增速明显、项目投资作用发挥较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要抢抓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坚持和贯彻“三新一高”导向,紧紧围绕“一核三带”区域布局和“四强”行动,围绕全县“五五五”发展举措,精心谋篇布局一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流域全片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数字型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项目;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优先完善重大项目选址的施工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高质高效推进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业发展、产业提升、民生保障、交通运输、文体旅游等方面重大项目建设;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加强项目建设领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要加强督查检查,强化跟踪落实,严格落实督导调度和包抓推进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存在问题解决效果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过曝光、说清楚、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03景泰县
 
  近日,景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40余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成立调研组,先后深入5个乡镇的部分重点工程建设基地,对全县2023年“三重(重点项目、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指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三重”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动员和带领全县上下践行“三新一高”谋发展,锚定“三重”工作比实绩,聚力项目建设拼速度,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大抓项目赢得大发展为导向,以项目落地大提速为抓手,强化服务意识、时间意识、质量意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推进项目实施工作,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还存在着项目实施和建设总体进度缓慢、重特大项目储备不够、部分项目入库统计难度较大、发展环境亟待进一步持续优化等问题和短板。
 
  调研组建议,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营造务实担当的浓厚氛围;要靠实工作任务,激发服务发展的责任意识;要凝聚发展合力,构建促进发展的良好态势;要优化要素保障,创造利于发展的营商环境;要聚力招商引资,打造带动发展的强大引擎;要强化督查调度,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04岷县
 
  近日,岷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先后深入甘肃(岷州)国际陆港配套生活服务区(一期)、岷州中心、岷县第二人民医院等13个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县“十四五”规划中期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投资项目、调整项目进行视察。
 
  视察组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建设的关键之年,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紧紧围绕“拼搏奋进、强县富民”主基调和“九拼九进”具体任务,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强化招大引强、突出结果导向,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关键举措,努力推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市前列,为岷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创造条件、增强动能。
 
  针对存在的问题,视察组强调,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努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不断加快县域追赶发展步伐。要进一步树牢效率意识,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听取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持续关注民生福祉,紧盯时间节点,抓好“十四五”规划调整项目和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的落地实施,落实好本次视察问题整改,努力推动项目建设带动经济指标发展,切实把解决好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聚力“四个岷县”、建设多彩岷州的具体行动。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图片来源:七里河发布、通渭发布、景泰融媒、岷县之声
 
  通讯员:王国强、张维东、来进娟、惠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