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嘉峪关代表团:支持嘉峪关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5 16:25:52

  作为甘、新、青、蒙四省区的接合部,嘉峪关—酒泉核心区是内地通往新疆、中亚、西亚、欧洲的咽喉要道。面向国际可对接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一中亚一西亚和中巴经济走廊,面向国内,南可对接青藏铁路、南疆铁路和京藏高速,北可对接临哈铁路、京新高速,是西北矿产资源的最佳配置中心,同时又是河西走廊工业基础最雄厚、生产要素活跃富集的地区。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就把酒泉—嘉峪关列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的“大陆桥”“西部陆海”交通走廊布局,均将酒嘉地区囊括在内;2021年底,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再次强调要加快打造酒泉—嘉峪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2022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建设内容进行了明确。
 
  在甘肃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嘉峪关代表团提交了关于支持嘉峪关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
 
  建议呼吁向南规划镜铁山—天峻县木里铁路(公路),形成兰新、青藏铁路第二条联络线及河西走廊“南向”铁路(公路)通道;向北推进S65酒航高速、G213线和酒额铁路、嘉策铁路建设,连接连霍高速、京新高速和兰新铁路、临哈铁路,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将酒嘉地区打造成连接甘、新、青、蒙四省区的“大十字”枢纽。
 
  建议称,嘉峪关站是甘肃河西地区最大的客货运编组站,随着兰新线货运量快速增长,目前嘉峪关站到发线利用率已趋于饱和。因此,嘉峪关代表团呼吁提升兰新线整体货运能力、解决客货交叉干扰问题。规划实施兰新线嘉峪关站扩能改造工程,在大草滩开站并新建直通场,将原嘉峪关站办理的折角和直通车流移至大草滩站办理。
 
  建议提出,支持嘉峪关市建设集铁路功能区、公铁联运物流区、煤炭集散区、公路仓储物流区、商品汽车及国际贸易物流区、快递快件配送区和以应急救援、住宿加油、车辆维修为一体的保障服务区,系统解决G30连霍高速、G312国道、S215省道交岔区域道路拥堵问题。
 
  建议称,目前,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已顺利开工实施,按照嘉峪关市政府和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嘉峪关市需筹措9亿元项目建设资本金。为缓解财政资金筹措压力,呼吁省上在资金方面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