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庆阳代表团:支持南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5 17:20:34

  为传承红色文化,加快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景区带动效应,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庆阳团代表建议,支持南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作为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诞生地,南梁是“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即落脚点、出发点、硕果仅存)的重要历史地位。
 
  5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地区振兴文化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是不断集聚吸引市场客源的重要保障,更是一个地区旅游经济飞速增长的显著引爆点。
 
  2015年,南梁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甘肃省全力打造的18个大景区中唯一的红色大景区。近年来,庆阳市按照“一核两带三区”的总体布局(一核:南梁红色文化传承体验核;两带:红色文化景观带、绿色休闲度假带;三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军委驻地旧址游览区、东华池旅游集散服务区、军民大生产基地旧址研学休闲区),以5A级景区标准全力打造南梁红色大景区,不断创新景区管理体制,进一步夯实景区核心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景区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
 
  代表们认为,5A级景区创建涵盖基础设施较多,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细则一)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细则,南梁红色大景区游线设置不够合理、导览标识系统不够规范,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产业带动性能不强。由于景区无直达高速公路,景区所在地华池县不通客运铁路,通用机场尚未建成,景区交通可进入性有待提升,无法满足广大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基本旅游需求。与此同时,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南梁革命纪念馆,还存在着让文物“活起来”和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上略显形式单一和力量薄弱、文博专技人才队伍建设严重滞后、工作创新水平明显不高等问题。
 
  代表们建议,一是省上切实强化对规划实施重点景区项目的关心重视与资金投入,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将庆阳和延安两个革命老区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连接起来共同发展。二是强化红色文化宣传与革命遗址遗迹开发保护,将南梁精神宣传工作作为全省宣传工作重要内容,切实加大博物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更好助力南梁精神价值研究和红色教育提质增效。由省上对南梁遗址遗迹开展再普查再定级,加大重大文保项目和专项经费支持,突出重点遗址遗迹开发保护利用,把华池林镇四合台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和张岔陕甘边区军政干部学院旧址所在村组,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实现文物遗址遗迹大开发大保护大利用。三是突出文博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建议省上根据《革命纪念馆工作试行条例》及争创“国家一级馆”有关要求,帮助积极引进专业化高素质文博技术人才,招引外聘一批历史、考古、文物、纪念馆、文化遗产等专业相关的高层次人才,协调设立具有独立从事文博领域专业研究的工作机构,着力培塑一支服务文旅产业发展的实践型、创新型、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