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酒泉代表团:加大对酒泉现代种业发展政策支持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1:20

  建真言、献良策。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酒泉团代表拟就建议,为酒泉现代种业发展寻求更大支持。
 
  酒泉市是全国最早开展农作物制种的区域,也是国家重点布局建设三大种业基地之一甘肃片区的核心基地,历经40年发展,酒泉被认定为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区域性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和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区等“国字号”种业基地及园区,在全国现代种业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近年来,酒泉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和种业振兴行动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酒泉市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及玉米、蔬菜花卉两个分项方案,全力推进种业振兴五大行动,现代种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然而,酒泉现代种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境。如:制种基地田块零散、平整度差,农田水利设施老化,高标准农田设施占比较小,制种长期连作,导致土壤结构失衡、病虫危害加重,相对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基地“五化”要求极不适应。同时,酒泉现代种业自主研发创新相对滞后,企业集群“小、散、弱”现象突出,核心竞争力弱。
 
  对此,代表们建议,要加大种业基地政策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制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加快推动甘肃河西走廊等优势区域制种基地迈向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水肥一体化,在河西地区打造集中连片、旱能灌、涝能排、有效隔离、稳产高产的一流良繁种业基地,切实筑牢国家种业发展安全屏障。支持酒泉建设世界级蔬菜花卉种业基地,不断拉长蔬菜花卉产品供应链,打造河西走廊蔬菜花卉种业经济带。
 
  代表们提出,围绕“保、育、测、繁”四大环节,聚焦育种创新和良种繁育,加大对酒泉制种大县、区域性良繁基地、种业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开展分子标记、基因编辑等高科技育种攻关,把酒泉建设成为西北地区种业科研创新高地,提升种业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