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张掖代表团:建设张掖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集群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5:35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备用等多种功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调节电源,与风电、太阳能发电、火电等配合效果较好,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满足电力系统调节需求的关键方式。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张掖代表团代表建议,支持建设张掖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集群。
 
  建议称,根据《甘肃省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30年全省电网抽水蓄能省内需求规模为600万千瓦,到2035年省内需求规模为1200万千瓦。因此,加快抽水蓄能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抽蓄集群,对于构建全省新型电力系统及建设河西走廊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张掖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龙首山,黑河等水系贯穿全境,地势南高北低,自然落差大,具有开发抽水蓄能资源的独特优势。2022年以来,张掖坚持用好资源,用足资源,以打造千万千瓦级抽蓄群为目标,加快推动抽水蓄能资源开发利用。总装机280万千瓦的张掖盘道山、皇城抽蓄电站已在全省率先开工建设。在新一轮资源普查中,补选张掖二、青龙沟、张掖龙首、白杨河、灵观峡等5座抽水蓄能站址资源,拟装机容量近990万千瓦,已编制完成初步分析报告并完成环境制约因素排查,纳规申请已上报省发改委,正在开展技术评估。拟考虑将张掖二(420万千瓦)、青龙沟(140万千瓦)2座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张掖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基地及特高压外送通道调峰支撑电源。如能顺利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将最大限度发挥调峰储能资源对新能源发展的带动作用,促进高比例清洁能源外送消纳。该集群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55亿度,年均节约标煤1080万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820万吨。
 
  代表们建议,希望省上协调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支持将张掖5座新增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同时协调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支持张掖打造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基地及特高压外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