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甘南代表团:加快甘肃南部新能源基地建设步伐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6 09:17:45

  根据我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和省发展改革委黄河流域能源转型发展专项实施方案,甘南藏族自治州拟在“十四五”期间建设甘肃南部新能源基地。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甘南代表团代表拟就建议,为甘肃南部新能源基地提速建设进行呼吁。
 
  甘南光伏资源丰富,非常适宜开发建设大型光伏基地。境内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61万千瓦,具备开发抽水蓄能项目的天然优势条件。2022年12月,甘南州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签订了总投资200亿元、总装机300万千瓦的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合作协议,建成后可满足1500万千瓦以上的光伏发电调峰需求。卓尼县九甸峡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前期相关工作也正在开展。
 
  根据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编制的《甘肃南部新能源外送基地建设规划》,在甘南州建设1500万千瓦的新能源基地,建成后每年约可输送清洁电力210亿度,节约标准煤710万吨、减碳2100万吨、节约水4200万吨,可实现经济发展、生态环保、节能减碳等多重效益。
 
  代表们提出,省上对甘南州光伏开发指标予以倾斜支持。全省“十四五”第一、第二批新能源光伏指标已下达甘南州110万千瓦,与规划所需光伏开发1500万千瓦相差较大,远远不能满足光伏开发的实际需要,希望省上在光伏开发指标上给予甘南州重点倾斜支持。
 
  代表们提出,加快甘南州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希望省发展改革委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尽快将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项目纳入省上和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并成立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同时,将玛曲县多乔木、卓尼县九甸峡抽水蓄能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在前期规划设计和项目申报中给予支持。
 
  代表们提出,支持甘南州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在甘南州规划新建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碌曲拉仁关33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输出线路网架结构,全面提升甘南州新能源电力外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