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武威代表团:加快实施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6 09:19:54

  石羊河流域是河西三大内陆河流域之一,其流域包括甘肃省武威、金昌、张掖和白银4市9县(区),面积4.16万平方公里。其中,武威属区占流域面积的80%,人均占有水资源约700立方米,仅为全省的1/2、全国的1/3。境内流域下游的民勤绿洲更是阻隔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合拢的前沿阵地,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生态地位极其重要。
 
  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武威代表团代表拟就建议,呼吁加快实施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
 
  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武威市统筹推进流域转型发展,大力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自2010年以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两大约束性目标连续11年稳定实现,青土湖水域面积扩大到26.7平方公里,地下水埋深较2007年上升1.1米,旱区湿地达到106平方公里。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成功实践,对探索生态与经济融合的发展模式,破解旱区生态修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源头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珍贵样本。
 
  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是针对流域濒临崩溃的生态系统,以遏制流域生态恶化趋势为主要目标而采取的一系列应急性、抢救性治理修复措施,但短期应急性的抢救措施,难以有效保护流域生态环境,尤其是受自然禀赋、历史条件限制,流域生态环境欠账积存,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生态依然脆弱,治理修复任重道远,亟须实施外流域调水。
 
  据介绍,甘肃省规划实施引大延伸增效工程,利用引大工程节余水权指标向石羊河流域进行生态补水。武威市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成果。目前,该工程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代表们提出,希望省政府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批复立项实施引大延伸增效工程,并将该项目列入新一轮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参照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和150项重点水利项目投资政策,给予中央资金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