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541件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01-19 17:36:43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541件
 
  从1月18日召开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上获悉,本次代表大会期间,省人大代表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充分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的基础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建言献策,依法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截至1月17日12时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议案截止日期,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建议541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28件,代表个人或联名提出513件。按内容分类,综合计划类80件,农林水利类 114 件,工业交通类 131 件,财税金融类 27件,贸易服务类4件,生态环境类 46件,科教文卫类 100件,社会保障类36件,司法立法类3件。
 
  据介绍,本次会议代表建议主要聚焦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主要涉及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县域富民产业、乡村旅游,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二是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经济提质增效。主要涉及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中医康养、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内容。三是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助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主要涉及持续推进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重点支持各类产业园区和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四是聚焦加强美丽甘肃建设,助力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主要涉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减排降碳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内容。五是聚焦加快社会建设步伐,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主要涉及推进创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投入,做好“一老一小”民生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六是聚焦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助力扩大改革开放。主要涉及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通道枢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内容。
 
  为把本次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好,大会秘书处建议,本次人代会闭会后,省人大常委会会同“一府一委两院”及时交办建议,督促承办单位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记者:高勇 邵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