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两会连线】吕林邦代表:担当作为抓落实真金白银促发展

稿件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8 17:14:27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林邦。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
 
  “今年的预算报告,政治站位高,谋划思路准,联系实际紧,部署安排明,是一个担当作为、振奋信心、催人奋进的高质量报告,为这份干货满满、精准务实的报告点赞。”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林邦对今年的预算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吕林邦说,党中央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2024年财政政策定下了总基调,明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预算报告对此作了详细安排、周密部署,指导性、针对性强,操作性、实用性高,落实“国之大者”见行见效、践行“为民职责”有力有方,为今年地方财政干什么、怎么干指明了方向。
 
  吕林邦说,具体而言,主要有四个方面特征:
 
  稳中求进方面,连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024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28.5万亿元,增加1.1万亿元,增长4%,保持适度财政支出强度,更好发挥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循环的作用。全国财政赤字规模4.06万亿元,赤字率按3%安排,既释放积极信号,体现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为以后留足政策空间,促进财政可持续。稳定宏观税负,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以进促稳方面,科学研判、审时度势,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1万亿元,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将有力支持国家战略落实落地。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7000亿元;地方专项债券安排3.9万亿元,增加1000亿元,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持续增加,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大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投入,稳步提升人民福祉水平。
 
  力求实效方面,预算安排充分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要求,压一般、保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绩效管理,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高预算执行质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财会监督,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财经纪律,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严守底线方面,将基层“三保”摆在财政工作的最优先位置,进一步扩大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安排10.2万亿元,并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支持基层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健全化债长效机制,研究建立全口径地方债务监测监管体系,严禁违法违规举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些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导向明确的资金安排,将有效支持地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围绕打好开局仗、夺取开门红,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特别是对‘三抓三促’、‘四强’行动、‘六大战役’等都作了专门部署,对财政保障能力和资金安排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吕林邦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财政预算报告的各项安排,树牢“理财、生财、聚财、用财、管财、稳财”“六财”理念,聚焦“增收、争取、三保、提质、增效、化债”六个关键词,加强资源统筹,强化政策协同,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服务保障效能,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