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两会连线】陈天竺代表:让氤氲书香润泽心灵

稿件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8 17:18:18


 
  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文化工作的部署,让我感到格外鼓舞和振奋。”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文化工作者,将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打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让更多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在去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陈天竺这样讲述身为出版人的使命与担当。
 
  参加学习培训、参与视察调研、进行阅读分享……回顾过去一年,“忙碌”是陈天竺的履职关键词。
 
  去年世界读书日前后,陈天竺参加了多场阅读活动并进行现场分享。她所在的读者杂志社也举办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阅读活动,读书沙龙、文化访谈、音乐会等创新阅读活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阅读文化的广博,同时,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活动并爱上阅读,培养了一大批对文化有尊重、对社会有认知、对文明有情怀、对未来有见地的读者。
 
  一章一篇,皆从身体力行处写来;一辞一意,皆在真实践履后发出。今年,陈天竺更关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并针对一些课题展开调研与思考——
 
  如何进一步推动古籍活化利用,打通古今文脉,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的自豪与自信?如何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在科技赋能上拓展出新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对于这些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陈天竺建议:统筹规划,打造一体化检索平台,完善古籍数字化建设版权保护细则;将全局规划与重点支持相结合,打造精品内容,丰富古籍活化产品层次,满足大众文化需求;加强古籍相关人才队伍建设和成果转化资金扶持,以现代科技促进文化传承。
 
  最是书香能致远。陈天竺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以轻松愉悦的方式引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以大量有筋骨、有温度的文字,讲述动人的中国故事,展现挺拔向上、从容优雅的中华风度。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石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