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两会连线】黄泽元代表:革命老区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3-12 09:54:16


 
  全国人大代表、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人工智能,这凸显了以人工智能为前沿的数字经济在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表示。
 
  庆阳是具有“两点一存”历史地位的革命老区。2022年,国家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和“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庆阳成功跻身八大枢纽节点和十大数据集群,推动革命老区站上数字经济新赛道,开启了以超大规模算力为核心的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征程。
 
  黄泽元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和“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规划,到2030年,庆阳节点和集群新增2.5KW标准机架80万个,其中“十四五”末达到30万个,直连网络体系全面联通,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体系基本建成,将庆阳打造成“东数西算”数据融合创新示范区、国家红色数据资源聚集区、企地数智融合示范区和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黄泽元表示,两年来,庆阳聚焦国家战略布局,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以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数字经济聚能成势。目前,“东数西算”产业园规划已经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保障要素密集出台;联合三大运营商建成由西安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重点城市的网络链路;加力数字经济招商引资,中国能建、金山云、秦淮数据、易事特等110户知名企业在庆阳落地;1.5万架机柜上架运行,形成算力规模5300P,智能算力消纳达到100%;京东物流云、电信天翼云、阿里农业云等“十朵云”赋能庆阳千行百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部署,释放出国家战略导向更加鲜明、支持更加有力的鲜明信号,必将为庆阳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注入强大动力。”黄泽元说,庆阳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抓住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核心和关键,加快以数据中心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建成金山云一体化算力调度平台、中国能建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燧弘庆阳绿色算力底座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前形成10万机架4万P的算力规模。以此为基础,深化产业融合演进,推动算力网与电力网“双网”协同,谋划布局数算电融合产业体系,通过“结对子”方式与31个中东部城市开展算力协同调度,共享算力、数据、应用等大市场,探索构建数据算力领域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使庆阳的算力不仅能建起来,而且能跑起来、用起来。实施“人工智能+”和“数据要素×”行动,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智慧能源、智慧矿山、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真正把庆阳建设成为“中国算谷・智慧庆阳”。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