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从“杭州之窗”看制度之效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4-01-11 10:10:00

  通讯员 孙炼栋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于浩
 
  深冬的小营公园,白墙灰瓦,阳光半洒,古树隔出一方宁静。沿着古朴的石板路穿园而入,走近小营公园17号,篆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红色印章LOGO格外醒目。
 
  11月2日,杭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杭州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以下简称中心(总站)]正式启用。这是浙江省首家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也为杭州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和市域典范按下“快进键”。
 
  聚焦功能功效,助力打造实践高地
 
  “如何通过‘杭州之窗’展示‘制度之效’?建设中心(总站)就是杭州努力打造‘重要窗口’,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一项实际举措。”中心(总站)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中心(总站)对全市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行了一次深刻总结,也将在加强指导、规范程序、完善制度等方面,对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有力推动,积极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市域典范。
 
  中心(总站)设置了陈列展览、数字交互、联络协商、学习研究四个区域,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杭州实践展》、数字联络总站、代表联络总站、人大协商驿站、人大元宇宙、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图书馆等,着力推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服务市级以上国家机关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实现全市代表联络站的数字化交互,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杭州的生动实践,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杭州的学习实践与研究等。
 
  在全国首个人大元宇宙——“我来当代表 参加人代会”场景,观众能以“杭州市人大代表”的虚拟数字人身份,通过VR、PAD、手机和大屏幕等途径,“身临其境”地参加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从步入会场、在指定座位就座、查阅会议材料,到大会开幕、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提出议案建议,再到投票表决、宪法宣誓、大会闭幕,真切感受作为市人大代表参加市人代会的荣誉感、庄严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注民意民生,人大工作直抵基层
 
  2022年6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意见,推动形成“1+13+191+N”代表联络站(点)体系,全市1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方便群众就近找到人大代表。中心(总站)的正式启用,标志着这一体系的全面建立。
 
  制度的落实需要实践阵地,中心(总站)的联络协商区,将承担这一功能。未来,中心(总站)将以全市700多个联络站、1500多个联络点为基础,同时建有1个人大协商驿站、8个行业代表联络室,为市级以上国家机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提供服务,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
 
  中心(总站)还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开展工作指导、绩效评估,积极推动全市各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完善“各级站点广泛倾听民声—联络总站汇聚民情民意—国家机关梳理有关建议—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举措—解决问题增进民生福祉”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总站)在人大元宇宙、履职行权、实践高地等区域,都设置了专门的民情民意通道。市民可以通过线上留言、互动交流和模拟提出代表建议等方式,对地方立法、专项监督、重大事项决定、民生实事选题等提出意见建议。
 
  “积极引导政府决策在实施开展前,就来这里广泛听取意见,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决策牵涉公众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大局。而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既肩负着监督政府的法定职责,也是汇集民意、凝聚民智的民主平台。运用人大的权力机制和制度优势,从合法性、合理性等维度审视政府重大决策,进而使决策失误从事后问责转向事前预防,是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的关键路径。
 
  当下,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托中心(总站)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实践基地,努力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方面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探索,朝着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的目标砥砺前行,以“杭州之窗”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
 
  编 辑: 刘冬
 
  责 编: 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