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157名人大代表夜“问”局长 成都市人代会历史上首次开展“代表•局长面对面”咨询交流活动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4-02-04 09:20:00

  “这里!这里!”在三间会议室内,成都市人大代表都挺直上身举手,向主持人示意,争相寻找沟通发言机会。
 
  “我有一个关于大运会场馆后续利用的问题。”“我想问问如何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取得提问机会的代表迫不及待地抛出自己的提问。

 
  2月1日晚,锦江大礼堂里氛围热烈,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局长面对面”咨询交流会在这里举行。157位来自各相关领域的市人大代表和19位局长在三个会场,分别围绕经济、社会、城建三个领域同步举行咨询交流。两个多小时内,一问一答之间,一个个来自一线的声音被局长们记录下来,全市的整体情况以及一条条应对问题的举措从市级部门的蓝图上传递到代表们的心里,57个问题得到现场解答。
 
  争抢提问  “真刀真枪”交流
 
  “各位代表沟通直奔主题;部门负责人回复直截了当。”会议一开始,三个会场主持人就不约而同地“定了调”:这是一场开门见山、“真刀真枪”的交流活动。
 
  在社会领域的咨询交流现场,市人大代表任舸第一个举手发言:“请问当前成都大运会场馆赛后使用及运营情况怎么样,未来还有什么考量?”
 
  对于这个问题,市体育局局长王毅从布局开展赛事活动、分类实施场馆开放、推动场馆可持续运营等多个角度进行解答。一边听,一边记,任舸对大运会场馆的赛后使用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而王毅也从交流中有了更多的收获,“人大代表的提问也是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我们将把今天的交流情况进行梳理,带回部门进一步研究,为未来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夯实基础。”
 
  随后,三个会议现场比想象中更为热烈,区别于会议轮流发言的“标准流程”,人大代表们“各凭本事”举手咨询。热烈的讨论氛围也让会议主持人十分忙碌,他整晚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别慌,马上就到你了。”
 
  教育,是社会领域的人大代表们重点讨论的话题。在连续回答代表们关于教室面积与学生座椅尺寸、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咨询后,成都市教育局负责人喝了口水润润嗓子。主持人趁他喝水的间隙,开玩笑道:“咨询教育领域的代表们歇一歇,我们选别的代表提问。”
 
  “不用不用,我非常乐意回答代表们的问题。”市教育局负责人笑着回应,并继续回答刚刚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加强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同时还将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完善家访制度。”
 
  在城建领域的会议现场,成都市人大代表、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城隍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月在多次举手后,终于“抢”到一次宝贵的咨询机会。张月关心的是,每到秋冬季节,城市行道树和小区绿化的管护修剪工作。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将加快制定出台《行道树修剪管理实施办法》,全面规范树木修枝行为。“同时,建立健全市区两级巡查队伍,确保树木问题能够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在经济领域的会议现场也是提问踊跃。来自金融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冉云获得首个提问机会:“成都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对于REITs尤其消费类公募REITs有哪些专项支持政策?”代表们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电动车充电桩配套建设及电力保障、成都市农业是否有类似“雅安天全鱼子酱”的“大单品”破圈等二十多个问题向局长们发问。
 
  意犹未尽  沟通双方都满意而归
 
  从19时到21时许,不少局长和代表记录下会场交流的信息,随着交流的深入,会场氛围也越来越热烈……随着活动渐渐来到尾声,不少代表还意犹未尽,“但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不能一一提问了,大家可以把自己的问题整理成文字,后期我们各个局一定会用最快的速度回复大家。”主持人的话,为此次活动画上休止符。
 
  在会议结束后,市人大代表、成都东部新区武庙镇武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杜红健依依不舍地合上了自己记录的笔记本。“参加会议的各位局长业务精通,服务意识很强。”
 
  “为了这次活动,我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准备,查阅了大量资料。”市人大代表刘国向记者说,“这种会前调研、会上交流、会后落实的做法,加强了部门与基层代表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有利于实打实地解决问题。”
 
  “真切感受到市人大、市政府对成都发展的用情、用心、用力,同时体现了对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视。”受邀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四川正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虎彪认为,在此次咨询交流会上,局长们积极回应了代表们关注的经济、科技、文化、农业等各方面,更有利于市人大代表以后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面对面的交流也让政府部门负责人受益颇多。
 
  成都市教育局负责人会后告诉记者,这样“零距离”的交流,让他能够更直接了解到人大代表们、老百姓们的急难愁盼与期待建议,这样开展接下来工作时也更有针对性。“除了今天这种形式,我们还要主动去跟代表们请教,主动问计于代表,更好地了解大家心之所想和心之所愿。”
 
  在超过两个小时的面对面咨询中,市人大代表积极提问,局长们主动表态。一问一答间,部门收获了民意,人大代表收获了答案。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成都市人代会历史上首次的开展“代表•局长面对面”咨询交流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在大会召开期间采取代表与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方式进行沟通交流,是为了更好地听取代表们反映群众的呼声诉求,以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同时,也为开好大会、审议好各项报告,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提供有关信息和情况。“代表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问题,这些问题代表们事先进行了深入思考研究,问题提得准,提得也很实,彰显了代表坚守初心使命,为民履职、为民代言的责任担当;到会的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坦诚客观、认真负责地回答了代表的提问。”
 
  编 辑: 夏红真
 
  责 编: 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