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同心笃行 同题共答——江苏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侧记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4-04-01 17:14:00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3月28日至29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扬州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动员和激励全省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魏国强主持会议。
 
  会上,扬州市、部分县(区)、乡镇人大负责同志和五级人大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新霖飞(扬州)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等。

 
  深化——
 
  走在前做示范步履铿锵
 
  迎着浩荡东风,向着春天进发,江苏在奋进征程上镌刻新坐标。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同代表们互动交流、共商国是,并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我十分荣幸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新时代的‘南京故事’。”回想起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场景,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宋燕仍难掩激动,“唯有加倍努力,以实际工作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进力量。江苏代表团专门增开一次全团会议进行专题学习;两会结束后,省委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举办专题研讨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一直很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到江苏,从擘画“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到勉励“走在前、做示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重要举措,自去年3月起,我省在各级人大和近10万名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省人大常委会统筹谋划、周密安排,先后在徐州、南通召开推进会议,通报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督促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市县乡人大结合本地实际,紧扣“学思践行”总体安排,精心组织、有序展开。一年来,活动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活动成效不断彰显,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人大协同推进、五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活动开展与依法履职融合促进的良好局面。
 
  “努力扛起省会城市担当,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坚定地表示,“总书记到南京考察调研后,第一时间组织集体调研国电南瑞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大科创平台,高质量制定《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他说,今年将以省人大常委会十项联动工作为牵引,更加扎实地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履行法定职责,为奋力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合力。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苏州视察时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表示,要认真落实市委部署的“链长制”工作,积极参与全市“1030”产业体系建设,扎实推动由人大常委会领导担任发展促进工作组组长的新型显示、人工智能、化纤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紧跟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紧盯省市八个‘行动方案’,制定完善年度工作‘一要点四计划’,综合运用人大各项法定职权,助力无锡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挑起大梁。围绕贯彻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要求,及时作出《关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从九个方面凝心聚力推动产业科技创新、扎实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介绍了无锡聚焦产业发展主动担当。
 
  ……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对人大工作的最新要求贯通起来、联系起来,一体学习把握、一体贯彻落实,通过深学细悟,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扛起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使命,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根本政治制度保障。
 
 
  前行——
 
  新征程上续写新荣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和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许多与会人员深感,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始终把‘走在前列’作为人大工作的目标追求”,是大家的共同心声。
 
  过去一年,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锚定新能源之都建设,创新“立法+决定+议案+监督”方式,在常州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中彰显人大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任务,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说,“将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制定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加快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等立法工作,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向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转变,为常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经过一年学习实践,我们对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对人大工作的客观规律和实践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全市各级人大争先进位的生动实践和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余松感慨道。今年,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安排,坚持工作的系统性、延续性和创新性,紧扣“学思践行”抓落实、抓深化、抓提升,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把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主线,坚持凝心铸魂,继续用好代表‘大讲堂’等学习载体,学深悟透新思想,重点围绕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系列专题学习,在深化内化转化中凝聚奋进力量。”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益表示,将持续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始终把实干担当作为鲜明底色,聚焦“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要求、省人大上下联动十项安排和市委中心工作部署,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落到实处。
 
  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是五级人大代表同题共答的一张“考卷”。
 
  如何答好今年的题?大家表示,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学思践行上再加力,在统筹组织上再强化,不断拓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广度、深度、力度,以学习成效坚定信心,以思想引领鼓足干劲,以担当作为勇挑大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服务发展大局的实际行动。要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围绕年度十项联动重点工作,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全省人大工作整体质效,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三月春风由北向南,吹绿了江南两岸。极目远眺,江苏大地生机盎然,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正当时。(摄影:曹伟)
 
  编 辑: 刘冬
 
  责 编: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