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戴超在陇南天水调研乡村建设工作时强调 以城乡融合发展引领和美乡村建设

稿件来源: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发布时间:2024-03-25 15:27:00

 
  3月18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超带领调研组,赴陇南市、天水市调研乡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以城乡融合发展引领和美乡村建设,真抓实干、稳打稳扎、久久为功,奋力谱写陇原“富春山居图”。
 
  戴超先后来到陇南市武都区坪垭镇易地搬迁安置区、桔柑镇贺坪村和陇南油橄榄产业园,康县长坝镇花桥村、山根村、福坝村和岸门口镇朱家沟村,张家川县马关镇新义村、甘肃川恒农业发展公司,麦积区马跑泉镇什字坪村、麦积镇红崖村和后川村,察看乡村建设、产业培育和乡村治理有关情况,与龙头企业、经营主体、建设项目负责人、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宣传党的富农惠农强农政策,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戴超强调,要增强村庄规划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结合地方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和农民接受程度,审视评估已编制的村庄规划,标准可高可低、不搞整齐划一,切实增强村庄规划编制的实效性、可操作性和执行约束力。要把产业培育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围绕高标准农田、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集中谋划实施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在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集中度高、市场基础较好的乡镇,研究制定好产业体系建设规划,以冷库群为依托,建设一批农产品产地初级市场。对龙头企业引进先进生产加工设备和实施技术改造进行补贴,实现以农产品加工业为牵引拉动特色全产业链升级目标。要走好城乡融合引领乡村建设之路。参照城镇建设标准,加快人口集中、老龄人口多的地区的乡镇敬老院建设进程,配齐配全乡镇敬老院和农村社区互助性养老院的设施设备,提高助餐、助浴、助乐、助医、助葬等服务水平。下大力气挖掘城乡要素双相流动潜能,鼓励支持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把供应链和经销服务网络向农村地区拓展延伸,让“工业品下乡”更便利、“农产品进城”更顺畅。要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农民的作用。既要发挥好政府在推动乡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指导编制村庄规划,安排建设项目,投入建设资金,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也要发挥好农民在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安排有资质、有技术、有能力的农民参与村集体公共建设项目,在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下,引导农民投资投劳完成改房、改水、改院、改圈、改厕等工作。要不断创新乡村建设的体制机制。推广“康县模式”,将闲置土地和无人居住的房屋集中流转,通过适度规模的种植、养殖和民宿发展、农旅融合,增加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建立完善乡村人才引进发展机制,出台具有含金量的政策,鼓励引导大学生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职业经理人、专业技术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以人力资本或技术合作的模式,深度参与乡村建设。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