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1-05 11:08:20

 
  1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廷礼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沛兴及秘书长李德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2024年新年贺词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善谋创新突破之策,永葆争先创优之志,努力创造不负时代的一流工作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毛泽东同志的不朽功勋和历史贡献,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甘肃人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追怀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继续推进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敏锐性、树牢造福为民的政绩观、密切联系群众、勇于自我革命等方面的重要要求,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调查研究,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举措,持续深入推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对国际形势作出的重要判断,对外经外贸、民间外交、地方外事、因公出访等提出的重要要求,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外事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牢“大外事”“大侨务”理念,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外事侨务工作的特点规律,加强友好往来,推进友城建设,真情服务侨胞侨眷,保障涉侨合法权益,引导侨资侨力侨智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紧盯平台建设、口岸经济、开放通道、民间交往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助力全省“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互联互通交通网络、打造开放通道枢纽、拓展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工作,推动全省外经外贸和外事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要对标对表全国人大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坚定自觉地从“两个结合”的高度深刻认识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和优势功效,坚持人民至上,遵循法定权限,注重守正创新,强化问题导向,树立系统观念,稳中求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不断深化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探索形成更加有效的实践路径和工作举措,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用法治思维维护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为人大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充分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显著优势,不断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活力和创新力。
 
  会议指出,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新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省中心大局中去定位、谋划和推进,确保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与省委中心工作同向同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添彩。要以更高站位抓谋划,锚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营商环境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找准关键环节,确定靶向重点,做好结合转化,着力推动省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以更实举措促发展,以良法促善治,加强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法规制度供给,以法治力量保障“六大行动”深入实施;以监督促发展,综合采取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法定监督方式,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组织开展以“双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为主要内容的“1+2”监督活动;以决定促全局,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爱心甘肃建设等作出决定,推动落实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要以更强保障聚合力,做强做优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引导代表参加地方立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两带来”活动,探索开展专业型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组织围绕省委确定的14条产业链招大引强。要以更严标准强自身,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健全完善常委会履职和机关管理制度体系,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实作风和有力举措推动“四个机关”建设升级进位。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讨论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记者: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