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甘肃】人民之声丨把履职尽责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记嘉峪关市十一届人大代表李文静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11:29:45

  “我当代表为人民”是嘉峪关市十一届人大代表、酒钢集团德力源分公司党群部工会业务主办李文静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她履职的坚定信念。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李文静把履职尽责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持贴近群众,关注民生,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民解忧纾困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使命。
 
  心系群众,迎难而上,力争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哎,昨天晚上阳光金水湾小区大门又被业主的车堵了,这个月发生这种冲突好几次。小区里停车要收费,外面也收费,停车太难了……”
 
  工作之余,一位同事向李文静说起阳光金水湾小区住户因停车引发冲突的事儿。经过细心询问,李文静得知这个小区地处嘉峪关市名嘉汇商圈,因停车难而引发的矛盾几经化解依然突出,群众对解决停车难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到发生矛盾的最前沿去了解问题的真实情况,是一名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于是,李文静先到阳光金水湾小区及周边商圈实地察看,暗访小区内外居民,对矛盾纠纷及停车难问题进行摸底。由于矛盾突出、群众呼声强烈、解决问题时间紧迫,她决定凝聚集体力量共同发力化解矛盾,按程序协调10名有意愿参与调研的人大代表组成调研小组共同履职。
 

  调研小组深入嘉峪关市阳关金水湾小区,与住户座谈交流(左二为李文静)
 
  为了做好初次调研,李文静利用各种途径查找相关资料、文件、规定及办法,组织小组成员认真研读,与阳光金水湾小区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与小组成员探讨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办法。代表们先后对阳光金水湾小区临街及附近区域的停车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到市房管局物业科、社区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解决阳光金水湾小区停车难的建议,由于建议侧重于站在阳光金水湾小区居民的角度,缺乏全局、系统思维,可能引发新问题出现,所以审核没有通过。
 
  看到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的反馈,小组成员很失落,有代表说:“唉,咱们尽力了就行了……”可李文静想,如果轻言放弃,居民的诉求不仅得不到解决,矛盾还会继续发酵,于是她鼓励大家调整心态,再次约见居民代表一起谋划新的建议。
 
  当居民听到建议没有通过的情况时,情绪一下就失控了:
 
  “我们停车难的事儿到底有没有人管……”
 
  “为什么政府就不能为民让利……”
 
  一个个尖锐的质问摆到代表们面前,有居民甚至气愤地离开,代表们被晾在那里。居民的困难代表们感同身受,但是人大代表的身份又需要他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智,既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还要统筹兼顾不产生新的矛盾,这让代表们感到了压力和挑战。
 
  面对困难,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让李文静没有退缩胆怯,在她的带动下,代表们再次与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等单位深入交流,对嘉峪关市道路停车收费情况、嘉峪关市营商环境优化等诸多相关联问题形成了全局、系统的思维,提出了《关于延长嘉峪关市非机动车道夜间免费停车时间的建议》。收到建议后,市政府组成道路停车收费调研组赴省内外调研考察,出台了《嘉峪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新华路路内停车位等公共停车设施收费标准的通知》,不仅采纳了建议(夜间停车由原来的22∶00~7∶00调整为21∶00~8∶00),还大范围缩减了停车收费路段,降低收费标准,较大程度化解了嘉峪关市名嘉汇商圈内小区居民停车难矛盾,减少了停车费用负担,新政策出台后,停车费用降低了一半,切实让广大居民从中受益。
 
  坚持不懈,紧盯不放,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
 
  2023年5月17日,李文静参加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议期间,一位代表提及市人大二次会议62号、63号建议的办理进展缓慢,这两项建议涉及S06酒嘉绕城高速对附近不同路段两个村的农业生产影响问题,村民意见较大。会后,李文静联络4名代表自发组成了对62号、63号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及调研小组,全程跟踪这两件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雷厉风行是李文静的工作作风,她带领调研小组赴S06酒嘉绕城高速黄草营村路段、泥沟村路段,向村民了解情况,与村委会负责人、镇领导在田间地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察看,不仅做好详细的记录,还留存影像资料为后期的督办解决做好功课。
 
  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是李文静履职的特点,她牵头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峪泉镇政府、涉及影响的两个村、S06酒嘉绕城高速项目公司及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共同在现场调研村民提出的问题,对能够解决的事项进行备案,有待商榷的事项督促答复,在调研结束后实时关注办理进展情况。
 
  不断调整思路才能在履职中持续发力,这是李文静的履职经验。在督办过程中,项目方及施工方一度出现了工作停滞、中断的现象。为了保障施工进度、缓解村民的焦虑,李文静带领调研小组从项目方及施工方着眼,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为企业发声,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对市人大二次会议62号、63号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及调研的报告》,请市政府加快协调解决企业诉求事项的进度,促进地企融合。
 
  5月至10月,历时近6个月,调研小组紧紧围绕问题开展调研活动7次,除了协调推进原建议内容的实施,还对受影响的两个村实际存在的影响农业生产的8项问题进行协调解决,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依靠群众,扎根群众,始终把责任和使命牢记于心、笃之于行
 
  “人民选我当代表,代表的根基就应该植入人民,要让群众知道他们的代表就在身边。”这是李文静对自己的要求。她没有在办公室里坐等接待选民,而是深入基层干在实处。今年6月,在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活动中,她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深入选区贴近群众,下沉到12个基层单位接待选民120余人次,经过归纳汇总,征集到涉及13个方面的20余条意见和建议,除了正在调研的事项,大部分已经完成了答复。


 
  李文静在嘉峪关市名嘉汇商厦服务部走访调研
 
  李文静既是一名人大代表还是一名企业职工,多年来从事工会工作,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有效把人大工作和工会工作相互融通,真正践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履职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是李文静履职的支点。她表示,将持续为代表履职注入新能量,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履职的领跑人。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图片来源:视听甘肃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