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甘肃】甘肃经济日报丨“双千行动”聚力助发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11:33:34

  去年4月至9月,省人大常委会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统筹省市县三级人大自下而上联动开展了“双千行动”,促进了全省招商引资提效、项目建设提速、发展成果提质。
 
  在“双千行动”中,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推行“代表说事”,各级代表深入项目一线“说事”,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建议、督进度、促落实,有效提升了项目建设质效。换届以后,当地县乡人大通过“代表说事”收集意见建议229件,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和各镇政府办理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答卷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突出项目这一经济发展“主引擎”,定西市、县区两级人大在“双千行动”中加强联系联动,对基础设施建设、综合能源开发、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特色农业和文旅康养产业培育等领域的123个新建、续建和前期项目进行了调研视察,以代表“全过程”对接、人大“全链条”监督,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招商引资“大突破”、营商环境“大改善”,全市上下凝聚起了追赶发展、追赶进位的磅礴伟力,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紧盯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张掖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双千行动”、听取审议全市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等监督工作,推动张掖市上下千方百计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特别是在第二十九届兰洽会上,签约项目62项,投资额310.15亿元,签约项目数量、投资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为助推张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双千行动”是人大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探索之举,是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甘肃人大实践的首创之举,更是全省各级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调研视察中,代表和专家现场了解项目工程进展情况,现场点评望闻问切、把脉问诊,对项目进行多维度审视和深度分析,找出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并协调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快推动解决。调研结束后,进行集中总结,形成高质量调研视察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分别以代表建议和审议意见的形式,呈报省委转送政府和有关部门,推动转化为科学决策的依据、破解难题的举措、长效管用的机制。广大代表在其中发挥的能动作用,无论是在甘肃人大工作史还是全省项目建设进程中,都具有开创性、标志性意义。
 
  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实际行动着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撑劲使力。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图片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高台融媒
 
  记者: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