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喜迎人代会】甘肃新闻丨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履职为民担使命 守正创新谋发展

稿件来源:甘肃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17 10:25:36

  开栏语:
 
  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一月下旬在兰州召开,为全方位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甘肃的生动实践,多角度呈现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第一年依法履职的丰硕成果,深层次挖掘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的履职风采。从今天起,甘肃人大网、“甘肃人大”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推出“喜迎人代会”专栏,敬请关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推进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高质量立法是新时代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贯彻实施新修改的立法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创新立法方式方法,圆满完成了年度确定的各项任务。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办法、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工作、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等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的充分肯定。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规案25件、通过22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95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42件,全面清理涉民族法规80件,有效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打好监督组合拳,把正确、有效、依法监督落到实处。一年来,共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2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8项。
 
  特别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要务,开创性组织实施“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2023年4月至9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2565名四级人大代表和相关专家学者对1675个项目进行调研视察,推动解决问题518个,成为人大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创新之举。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以“两联系”为抓手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开展“两带来”活动,与列席常委会的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建立代表意见“直通车”。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560件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立足“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大兴调查研究,加强“智慧人大”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创设并举办“人大学习大讲堂”,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甘肃新闻
 
  记者:雷玉刚 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