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喜迎人代会】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更有力量 更有温度 更有效率

稿件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7 11:11:35


  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2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8项……2023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议大事抓要事、听民声解民忧、强刚性增实效,推动人大监督更有力量、更有效率、更有温度。
 
  议大事抓要事,让监督更有力量

 
  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是监督法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最重要、最基本、最常用的监督方式。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玉霞介绍,2023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在扎实开展计划、预决算审查监督以及审计工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政府债务、金融工作监督等这些法定职责的同时,找准依法履职与全省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确保工作重点和举措与全省发展大局同向同步。
 
  “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的创新开展,是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2023年4月至9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2565名四级人大代表和相关专家学者对1675个项目进行调研视察,推动解决问题518个。这次调研视察范围覆盖之广、历时之长、参与代表之多,在甘肃人大历史上是首次,成为人大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创新之举。其间,调研视察组分批分片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总结项目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梳理存在问题和原因症结,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双千行动”的开展丰富拓展了依法开展和谐有效监督的新路径。
 
  听民声解民忧,让监督更有温度

 
  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安全生产大于天。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围绕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法定责任落实、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问题,对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工作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基础。围绕推动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开展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情况专题调研,逐户逐人逐项核查救助政策落实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青年就业关乎民生。围绕推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调研组采取实地调研、委托调研等多种方式,了解全省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情况,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高校、国有企业等方面的意见,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未成年人保护事关千家万户。省人大常委会赴天水、平凉等地,听取法检机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少年法庭等地,了解未成年人审判和检察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强刚性增实效,让监督更有效率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
 
  “我省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卫生健康人才的诊疗能力?”“我省在降低医药价格、改革支付方式、提升医保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公立医院如何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引领医院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9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一问一答”中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专题询问是一面镜子、一次问诊,“形”在于问,“神”在于行,关键在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倾听民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先后于2023年9月、11月两次召开联组审议询问会,分别审议关于全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全省乡村产业振兴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寓支持于监督、抓监督促发展,用“人大声音”回应人民关切。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石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