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喜迎人代会】监察司法委、监察司法工委:着力提升工作效能 为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法治保障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9 11:18:26

  坚持主动创稳,推动平安甘肃建设;
 
  积极开展《甘肃省平安建设条例》《甘肃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相关立法工作;
 
  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落实、监察工作、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执法开展监督;
 
  邀请代表参与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持续扩大代表对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支持和监督;
 
  ......
 
  2023年,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安排部署,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主动创稳 以高质量立法推动相关法规制度完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关于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主动创稳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社会治理领域地方立法,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审议出台《甘肃省平安建设条例》
 
  根据省委工作安排和常委会立法计划,委员会提前介入,紧紧围绕当前我省平安建设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瓶颈短板,做实做细立法调研、法规草案起草、提请常委会审议等工作,及时跟进了解掌握工作进度,确保条例起草有序推进。先后赴兰州、临夏、定西、白银等市(州)实地调研,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重点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对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条例草案的可行性。5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进行了初次审议,9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平安建设条例》。条例重点对各级各相关部门在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加强重点防控、维护公共安全、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职责任务进行了明确,规定了社会公众、人民团体参与平安建设的内容要求,对平安建设考核评价、奖惩、督导和责任追究等作出了规范。该条例的出台,将为推动全省主动创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提供重要法治保障。
 
  开展《甘肃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立法调研
 
  根据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委员会提前谋划,深入基层,认真开展立法调研,重点了解矛盾纠纷排查、诉源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多元纠纷解决平台机制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分析研究,厘清哪些是工作落实方面的问题,哪些是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厘清立法思路,聚焦问题重点,着眼以法治方式保障矛盾纠纷化解,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使法规草案文本更具适应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下一步立法做好基础性工作。
 
  创新改进方式方法,有效提高立法质量
 
  加大开门立法力度,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在甘肃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征求多家部门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大立法协商,将条例草案稿送省政协机关征求意见建议,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立法各个环节。强化协同配合,提前介入草案起草工作,积极与起草单位联系对接,及时跟进条例草案文本起草工作,参与立法调研和论证,协助研究解决立法中的重要问题,使起草的法规草案能真正切合实际、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能不能解决问题、能解决多少问题作为衡量立法质量的标准,深入基层一线找答案,着力在针对性、适应性、可执行性上下功夫,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到条例起草全过程,把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体现到法规条款中。

 
  围绕群众关切 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公平执法公正司法
 
  自觉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不断提高监督质效,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以司法监督的实际成效促和谐保稳定助发展。
 
  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开展司法监督
 
  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赴省内部分市、县,实地察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未成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全面了解未成年人审判和检察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从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理念、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和检察队伍能力素质、汇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在此基础上,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法检两院关于未成年人审判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法治和社会环境,共同织密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网。
 
  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落实监督
 
  为推动解决制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权益,委员会先后赴酒泉、嘉峪关、武威、定西、兰州、天水等市,对2021年《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实地了解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从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能力建设、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持续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落地落实,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依法有序开展监督监察工作
 
  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更好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委员会对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了解监察机关开展乡村振兴领域、重点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总结做法成效,梳理问题不足,推动监察机关更好履行法定职责,持续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执法监督
 
  深入森林公安执法一线、林业保护中心、自然保护区等对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犯罪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公安机关打击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犯罪工作基本情况,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从树牢新时代环境司法理念、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为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以更大力度推进美丽甘肃建设,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强化服务意识 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积极联系服务代表,用心用情保障代表履职。
 
  加强与代表联系
 
  落实联系代表工作办法,委员会组成人员与所联系的人大代表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征求代表对监察司法委的工作建议,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把群众的期盼体现到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中。   
 
  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邀请代表参与委员会开展的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就法规草案、监督工作等征求代表意见建议,持续扩大代表对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做好代表履职服务,组织协调在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立法与司法小组赴庆阳市开展红色法治文化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认真督办代表建议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关于及时出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地方性法规的建议》,委员会高度重视,督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认真办理,及时向人大代表答复办理情况,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来源:监察司法委、监察司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