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传陇原】我省各级人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二)

稿件来源:白银人大微信公众号、武威人大微信公众号、酒泉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4-11 15:42:23

 
  近日,白银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5次党组会议、第43次主任会议和第3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系统学、联系学,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加快新知识的更新储备,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学习培训,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依法履行职责、服务发展大局的具体实践中,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坚持主动作为,注重把握前瞻性和规划性,深入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要精心谋划好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活动。要积极探索创新调研方式方法,深度谋划今年调查研究工作,以精准选题为高质量调研把脉定向。
 
  会议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推动任务落实上用心用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在人大落实见效。
 
  武威

 
  近日,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武威实践,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民主法治保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能源战略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全市“风光无限”能源资源优势,助力构建新能源完整产业体系。要聚焦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结合人大依法履职工作实际,在助推土地管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领域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上出力献策,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结合大讲堂和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能力水平。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质效提升。要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认真落实精文减会和优化调研方式工作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倡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在推进项目建设上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要按照全年工作要点安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实施,着力改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纪律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常委会履职实效。
 
  酒泉

 
  近日,酒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有政治上的深刻考量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又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精准部署,为我们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酒泉实践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人大机关要深学一层,把“两会”精神学精学透,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研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吸收借鉴在立法、监督、代表服务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效能提升。要在贯彻执行上做实一招,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和落实落细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6个方面118项工作任务,在招商引资、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马鬃山兴边富民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要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三抓三促”行动成果,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要系统抓准学习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加强对意识形态、法律法规、保密工作等重要领域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开展工作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要科学抓实学习方式,根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要突出领导领学,谈个人学习体会;要用好个人自学,逐篇细读精研;要加强党小组学习,在集体学习时相互交流发言谈心得;要做实现场学习,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同时,机关全体干部要从国之战略、省之大计、市之优势找准酒泉定位,全面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掌握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深入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短板、难题,结合市情变化,找准突破方向,创新工作思路,在推动市委中心工作中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来源:白银人大微信公众号、武威人大微信公众号、酒泉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