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部分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

稿件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2015-01-31 10:23:25

如何开展试验区建设工作的?

  2015年1月29日20:33:15

  汪海洲:2014年科技部批准了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我市根据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实施总体方案,制定了白银建设方案并上报省政府,同时,成立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小组,以白银高新区统筹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工作,并与上海张江、杨浦及部分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兰州理工大学联合建设“白银新材料研究院”,与兰州大学合作共建“白银技术转移中心”,与西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白银专家服务基地”,共同推进试验区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创新,争取国家和省上各项优惠政策,在白银高新区施行中关村先行先试的股权激励、科技成果使用处置等6项政策,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出孵入园,发挥好成果转化产业化作用。设立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不断加大一期、二期招孵力度,加快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建设,把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成为甘肃首位、西部一流的国家级孵化平台;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产学研和务实合作的力度,推动与张江高新区、合芜蚌试验区、杨浦技术转移中心和省属高校院所的合作,开展项目引进、产业转移、成果转化;大力推进白银生物医药园、炭纤维园、煤化工园、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园、稀土新材料园五个“园中园”建设,使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尽快在白银开花结果。充分发挥创新基金、科技投资基金、担保基金的作用,利用股权交易、上市等方式,加大对科技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通过改革、创新、提升园区服务企业的能力,创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

  2015年1月29日20:39:32

  《中国经济时报》甘肃站记者:杨市长,您好!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交通保障,请问市长,天水是如何加快推进交通建设的?此外,天水是严重缺水型城市,城乡用水供需矛盾突出,请问市长,天水将如何解决城乡供水问题?

  2015年1月29日20:40:14

  杨维俊:全面建成小康,交通必先保障。近些年,在交通建设上我们主要围绕三个层面做工作,一是结合全省公路建设“东部大会战”,把天水全力打造成陇东南的交通枢纽城市;二是围绕把天水建设成区域性现代化大城市这一目标,全力打造公路、铁路、民航一体化的立体交通网络;三是紧紧围绕基层老百姓的“行路难”、“出行难”问题,加快实施农村交通道路畅通工程建设。

  在公路建设方面,天水到宝鸡、天水到定西高速公路的建成,打通了兰州经天水到西安的东西大通道,天十高速天水到成县段今年建成通车,即将打通天水到汉中和十堰方向、天水到武都方向的西南边通道,今年即将动工建设的天水到平凉高速公路,以及省上谋划的天水到静宁高速公路、陕西陇县到甘谷高速公路等项目,将打通天水到北边和东北边的通道。另外,随着庄浪到天水、洛门到礼县等几条二级公路和几条战备公路的建成,特别是我们通过创新机制,组建成立了天水市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争取国家补助和自行融资,启动实施了投资20亿元的麦积至甘谷二级公路和投资35亿元的国道310秦州至武山段改造项目,大大增加了市内交通道路的通行能力,这样将基本形成天水市公路交通骨干网络和交通枢纽。

  在铁路建设方面,积极为宝兰客运专线、天平铁路建设提供服务保障,按国家计划,天水到平凉铁路今年建成运营,宝鸡到兰州客运专线明年建成运营。同时,协助有关方面积极推进天水至武都铁路的基础性工作,构建“十字”形铁路基本网络骨架。另外,在去年开通天水至兰州旅游专列的基础上,今年开通天水至西安旅游专列。

  在航空建设方面,主要做两件事。一是加快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通过多方努力,2014年2月空军对新机场选址作了批复,又通过去年做工作,昨天国家民航局也对选址作了批复,我们将全力推进后续迁建工作。二是在完成机场迁建前,重点做好天水现有机场的通航工作。在原来每天有天水到西安航班基础上,去年开通了天水到天津到大连、天水到西安到重庆的航班。今年,我们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全力打造天水至西安的“航空快线”,每天有三、四班以上天水到西安的航班,然后采取“一票到底、代码共享”的形式,直接开通天水经西安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航班。

  在通村交通方面,按照国家和省上的安排,我们连续实施通乡、通村道路建设工程,交通通行率大大提升,比如去年一年就建成通村公路2200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到74.5%。今年将继续建设1500公里以上的通村道路,同时通过一事一议等项目,加大村庄道路硬化建设力度,从根本上逐步解决农村“行路难”和“出行难”的问题。

  天水确实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不仅农村吃水矛盾突出,城市供水也是制约城市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在建设区域性现代化大城市规划布局中,我们把城乡供水问题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按照“城乡统筹、远近结合”的措施办法,下决心解决好城市供水和农村群众“吃水难”的问题。

  在解决农村饮水问题方面,从2005年开始,我们结合实施国家和省上安排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已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25处,解决了195.1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近年来我们又集中实施了百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到2015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92.4%。今后几年,将集中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

  在解决城区供水方面,我们主要通过近期和中长期两个层面做好工作。近期集中抓应急供水,通过安装一体化净水设备、新建加压泵站、新建应急水源井等办法,使城区日供水能力达到7万吨以上,化解供水燃眉之急。在中长期层面,将分步推进引洮城区供水项目和曲溪调水工程项目。在引洮城区供水项目的实施上,我们通过创新机制,成立了市水投公司,与省水投公司合作实施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管道建设的控制性工程已经由省水投公司组织实施,这个项目可每年提供5548万立方米的城市用水。南部山区曲溪供水项目的23个基础性项目文件已办理22个,建设资金主要通过争取国家项目和市场融资办法解决,建成后年供水量可达5700万立方米。通过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可从根本上解决天水市百万人口大城市的供水问题。另外,从长远角度上考虑,省上正在谋划白龙江调水工程,天水也将在这个项目中受益。

  2015年1月29日20:56:11

  主持人     马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年1月29日20: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