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全省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稿件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2015-01-24 23:07:13

      主持人 朱雪明:请周市长介绍情况。

  2012年1月11日19:59:37

  周强: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2011年,是庆阳市经济社会率先突破、跨越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和跨越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的目标,突出“防通胀、稳物价、调结构、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的工作重点,积极应对、有效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凝心聚力、全面落实各项对策措施,经济社会保持了增速加快、价格趋稳、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和高位起步。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30亿元,同比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0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633亿元,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增长20%;财政大口径收入105.7亿元,增长79.8%,小口径收入44.3亿元,增长47.7%;农民人均纯收入3712元,增长17.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4383元,增长15.5%。人口出生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单位GDP能耗、污染物排放指标均控制在省上下达的计划之内。

  2012年1月11日20:01:41

  周强:一是突出优势资源大开发,工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二是突出产业结构大调整,“三农”工作跃上新台阶。三是突出项目建设大推进,基础条件得到新改善。四是突出城镇建设大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新改观。五是突出机制体制大创新,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六是突出民生保障大提升,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

  2012年1月11日20:02:20

  周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我市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四抓三支撑”总体思路、区域发展战略和跨越式发展要求,紧盯建设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这一目标,突出工业强市、产业富民、科教兴市三大战略,强化交通、水利、生态、人才四大支撑,开发红、黑、绿、黄四大资源,建设国家级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创汇基地、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全国民俗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四大基地,实施增收富民、科技利民、教育慧民、卫生健民、文化育民、基础益民、就业安民、保障亲民、宜居乐民、安全保民十大惠民工程,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率先、绿色、创新、和谐发展。

  2012年1月11日20:03:34

  周强: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505亿元,增长17.5%;固定资产投资766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3亿元,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亿元,增长20%;财政大口径收入124亿元,小口径收入51亿元,分别增长18%和1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6390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4269元,增长15%。

  2012年1月11日20:04:07

  周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把中央和省上的部署与我市实际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年”和“项目突破年”活动,突出“五个更加注重”,做到“八个落实到位”。“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务实发展,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夯实基础,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保障民生。“八个落实到位”,即:把开发优势资源、壮大工业实力的任务落实到位,把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助农增收的任务落实到位,把发展第三产业、增强内生动力的任务落实到位,把加快项目建设、改善基础条件的任务落实到位,把加快城乡建设、提升城镇化水平的任务落实到位,把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的任务落实到位,把加强财税金融、提升保障能力的任务落实到位,把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献礼。

  谢谢大家!

  2012年1月11日20:05:21

主持人 朱雪明:请康市州介绍情况。

  2012年1月11日20:05:30

  康军: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和兄弟市州一样,2011年是酒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力拼搏,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2012年1月11日20:06:22

  康军: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80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的协调性和内生动力增强,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7%、65.6%和29.7%,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9、11.2和3.9个百分点。特别是投资保持较高增速,消费需求明显提高,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0亿元,增长3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长20%。

  二是经济效益稳步提高。预计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60亿元,增长18.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6亿元,增长29.4%。工业效益水平大幅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34.4亿元,增长61.8%,高于生产增速39.3个百分点,综合效益指数达到257.5%,同比提高51.2个百分点,石化、电力、冶金、有色等支柱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均超过70%。

  2012年1月11日20:07:38

  康军:三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开工建设各类项目1105项,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4项,5000万元以上项目253项。敦当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敦煌客运枢纽站投入使用,瓜星高速公路、酒嘉城际公路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保护综合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水利生态和社会发展项目相继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

  四是民生得到较大改善。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预计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68元,增长13%,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8030元,增长11%,移民人均纯收入2206元,增长20%。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9%。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农合参合率和城镇居民医保覆盖面均达到98%。

  2012年1月11日20:08:47

  康军:五是社会事业全面加强。实施科技项目240项,申请各类专利440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新建改造校舍11.2万平方米,消除危房4.2万平方米,“两基”工作通过国家检查验收。新续扩建25个医疗卫生项目,农村医疗救援、健康档案等10项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免费向公众开放,数字电视转换和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面完成。

  2012年1月11日20:09:32

  康军: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在更高层次上推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扶甘肃47条意见的政策机遇,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酒泉为目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做精第一产业,做强第二产业,做大第三产业,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五个翻番”和“五个提升”的目标,即全市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项指标在“十一五”基础上翻一番,财政收入“过百亿”,生产总值“超千亿”;城乡居民收入、社会文明程度、社会管理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2012年1月11日20:10:28

  康军: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和“五提升、五突破”的总体思路,我们将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新能源产业为牵引,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2012年1月11日20:10:53

  康军: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财政收入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移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

  2012年1月11日20:11:12

  康军:重点任务: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协调服务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设,加快京新高速白疙瘩至明水段、肃阿二级公路、桥红二级公路建设进度,确保酒嘉城际公路、瓜星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酒泉客运枢纽站建成投入使用。做好酒航铁路、瓜州-当金山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敦格铁路、酒航高速和柳园至敦煌二级公路。全面推进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项目,启动实施北大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抓好引资签约项目落地工作,力争引进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二是加快构建新型工业体系。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和高载能产业,完成风电二期首批300万千瓦项目,加快推进金塔、肃州、敦煌光电产业园建设,力争风电装机达到920万千瓦、光电装机达到400兆瓦以上。争取建成敦煌-鱼卡-格尔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做好酒泉-株洲±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力争电网输出能力达到1000万千瓦。引大做强风光电装备制造业,实现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积极引进冶金、焦化、硅材料等现代高载能产业项目,理性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促进能源就地消纳和资源循环利用。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为目标,加快发展节水高效特色农业和城郊型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坚持把移民扶贫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抢抓国家新10年扶贫开发机遇,加大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帮扶力度,落实领导包挂、部门帮办、项目帮扶工作机制,促进移民收入持续增长。四是推进服务业和通道经济发展。酒泉是国家确定的甘肃省唯一的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我们要着力培育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和现代物流业,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认真实施通道经济发展规划,加快建设酒嘉综合物流园区,引进培育大型物流企业,借助通道优势壮大主导产业。五是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着眼于打造“国际明星城市”和“戈壁明珠城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和酒嘉经济一体化,力争城镇化率在50.1%的基础上再提高1个百分点。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加大对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的投入,围绕群众关注的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物价、供暖等问题,切实办成一批让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2012年1月11日20:14:01

  康军:面对新的目标、新的使命,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奋力拼搏,推动酒泉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同时也真诚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酒泉的经济社会发展。

  谢谢大家!

  2012年1月11日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