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全省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稿件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2015-01-24 23:07:13


      主持人 朱雪明:现在,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媒体名称。为了保证更多的记者朋友获得提问机会,请每个记者朋友请提一个问题。现在开始提问。

  2012年1月11日20:30:31

  香港大公报:请问袁市长,怎样才能解决好兰州大气污染的问题?

  2012年1月11日20:31:06

  袁占亭: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治污,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系统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工业污染、燃煤及面源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二次扬尘污染治理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已建立环保长效监管机制为保障,重点实施城市布局结构调整合产业结构转型、工业企业无污染治理、燃煤及面源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二次扬尘污染治理、生态增容减污六大工程,动员全社会力量,集中力量打一场兰州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战攻坚战、力争到十二五末,兰州的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2012年1月11日20:36:57

  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国办四十七条明确提出,要将甘肃建设成西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屏障,去年六月,总投资47.2亿元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保护综合规划获国务院批复,这将对改善河西走廊生态环境、保护敦煌文化遗产起到关键性作用。请问康市长,在今后一段时期,酒泉如何利用这一机遇,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2年1月11日20:37:53

  康军:生态环境脆弱是制约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近年来,我们狠抓生态治理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绿化造林、节水治沙、退耕还林关井压田等工程,全面落实节能减排任务,绿洲内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整体生态恶化趋势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敦煌的生态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敦煌生态保护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加快进行”。《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1-2020年)》于去年6月22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准,总投资达47.22亿元,涉及敦煌、肃北、阿克塞、玉门和瓜州五个县市,这是有史以来酒泉争取到的投资规模最大、涉及内容最多的综合治理项目。《规划》批复的综合治理措施包括水权制度建设和工程措施两个方面,其中工程措施主要包括节水改造、引哈济党、月牙泉恢复补水、敦煌市水源地置换、河道恢复与归束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八大工程。规划任务完成后,敦煌盆地生态用水比重将由现在的23%提高到50%,酒泉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将得到有效遏制。

  “十二五”时期,我们将以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为契机,继续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强综合治理,促进自然生态修复,形成“南护水源、北拒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保护格局。一是落实节水措施。把节水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目标,加快实施百万亩节水灌溉工程,及早开工建设引哈济党工程,力争2015年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4.5亿立方米以内。二是治理生态环境。继续实施封滩育林、退牧还草、轮牧休牧、湿地保护、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综合治理重点风沙口,力争到2015年,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7800万亩,新增30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三是加强水务管理。推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化水权水价改革,全面推行差别水价、累进加价和阶梯式水价制度,构建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切实提高生态用水的比重。四是狠抓节能减排。严把项目环评、能评、安评关,开展企业清洁生产强制审核,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完善污染减排监测体系,确保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省控指标。谢谢!

  2012年1月11日20:41:29

  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王书记前段时间在临夏州调研的时候,提出要做大民族产业,我想请问马州长,今年临夏州在发展民族产业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2012年1月11日20:42:05

  马青林:临夏虽然经济欠发达,但也有商 流通活跃、旅游资源丰富、劳动力相对富裕等比较优势,国家和省上大力扶持的政策优势,近年来随着道路交通等基础条件的改善,我们的这些优势更加显现。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促进富民兴陇的重要抓手,坚持走好以商促工、推进工业化进程的路子,努力在产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首先,发展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业。继续把商贸流通作为首要产业来抓,加大投入、广泛招商,争取尽快建设临夏穆斯林物流园、黄泥湾物流园区,加快临夏市义乌商贸城建设、大河家物流园区等在建项目进度,逐步形成面向藏区、服务兰州的物流中心、物流园区和物流节点,促进商贸物流业的持续活跃。第二,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注重把发展旅游产业与培育壮大文化产业相结合,谋划实施好临夏民族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强与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的合作,继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第三,着力打造富民产业。充分发挥群众善养殖的传统优势,大力推广联户养殖、协会组织等新型养殖模式,努力扩大千家万户养殖规模,做大做强草食畜牧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稳步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不断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努力提高农民种植业收入。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力度,努力增加劳务产业收入。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扶持,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支持群众自主创业,有效缓解社会就业难问题。第四,抓好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临夏经济开发区和3个省列园区以及和政循环经济产业园电网改造、道路、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的吸引力、承载力和整体投资强度。牢固树立开放开发促发展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利用兰洽会、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品牌,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严把项目准入关,力求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努力形成产业集群。充分挖掘州内民间资本潜力,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实体经济,营造创业、兴业的良好环境,促进民营经济的二次创业。

  2012年1月11日20:49:42

  中国产经新闻报:我们知道,交通、水利是庆阳在建设大型能源化工基地的过程中很关键的两大要素,请问周市长,庆阳在这个问题上有哪些举措?

  2012年1月11日20:50:10

  周强:交通方面,我市等级公路少,交通不便利,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我们抢抓国家支持西部、支持老区发展的一切有利机遇,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扶持,加快交通建设,改善发展条件。按照全力构建以民航、铁路、主干公路、地下管道、超高输变电网为重点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的思路,“十二五”期间力争建成1条铁路(银西铁路)、3条高速公路(西雷、西长凤、环县甜水堡-合水-正宁)和13条二级公路,努力实现“高速公路通部分县区,二级公路连基地,油路覆盖乡和村,主要航线达五城(北京、上海、兰州、西安、成都),铁路连通大煤矿,管道运输连成网”的目标。

  水利方面,庆阳水质型、工程型缺水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制约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此,我们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科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院士等知名专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庆阳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确立了立足当地、内挖外调,节约为先,大、中、小工程结合,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境外水四水齐抓,蓄、引、提、改、节五措并举,“水工先行”,保障人畜、工业、农业、生态四大用水的思路,保护水资源,建设节水型社会,形成以泾河、马莲河、蒲河“三河”、 巴家咀水库、小盘河水库、马莲河调蓄水库“三库”、 扬黄工程供水干渠、葫芦河饮水干渠“两渠”为主体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围绕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规划修建小盘河水库、马莲河上游水质改造、马莲河中下游水资源利用、四郎河引水枢纽、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等6处重点工程;围绕民生水利建设,在继续抓好安全饮水、小型提灌工程、扬黄续建向庆城延伸供水、环县北部11乡镇供水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规划修建董志塬30万亩灌溉、葫芦河引水、白吉坡水库供水、镇原县城供水、全市116个乡镇水源工程等重点民生水利项目;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抓好以庆阳城区雨洪集蓄利用为主要内容的“千池百湖”工程、县城以上城镇废污水处理利用、煤矿疏干水利用等项目;围绕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远期规划修建泾河提水、南水北调西线庆阳供水和白龙江、洮河引水工程。到“十二五”末,全市新增供水量3.2亿立方米,累计达到6亿立方米,满足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需求。

  2012年1月11日20:54:01

  甘肃互联网新闻中心:今天的发布会在中国甘肃网、甘肃手机台,及腾讯、新浪、网易微博作了直播,有110万的微博粉丝。在微博中粉丝有这样一个问题想与与会领导进行交流。大家都注意到,去年是兰州在民生领域投入最大、实施民生项目最多的一年,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肯定。请问袁市长,兰州今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还有哪些打算?

  2012年1月11日20:55:27

  袁占亭:保障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在部署今年工作的时候,我们继续把民生为先的要求贯穿到了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可以说,今年我们重点要打好的“六个攻坚战”每一项都是事关民生的工作。特别是专门确定要打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创新社会管理攻坚战”,作为一个突出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具体来讲:一是为民兴办的实事更多、涉及范围更大。今年从就业保障、住房保障、菜篮子工程、畅交通、公共设施、教育助学、医疗卫生、文化建设、城乡统筹、社会管理服务等十个方面,确定了28件实事。二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力度将更大。以“数字兰州”建设为统领,继续推广“虚拟养老院”、“民情流水线”、“三维数字社区”等社会化服务模式,特别是将抓好“数字城管”、“市民卡”工程等重点项目。三是社会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在全面抓好各项社会保障工作的同时,今年重点要落实国家《关于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的意见》,构建以社区为载体的农民工服务管理平台,将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就业、公共卫生、住房保障、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优抚救济等社区服务项目逐步向农民工覆盖。尤其是抓好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做到按时开工、精心施工、如期竣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分配公平。四是将更加注重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力争文化建设在全省先走一步,着力培育文化产业新优势,加快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文化院团创作力和生命力。五是继续加强物价运行调控。我们将时刻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采取更加主动、灵活的综合性措施,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商品的价格监管,积极推广“周末平价肉菜进社区”等做法,用好冬季储备蔬菜,确保物价平稳运行。

  2012年1月11日21:03:05

  主持人 朱雪明: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2012年1月11日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