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全省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稿件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2015-01-24 23:07:13


     主持人 朱雪明:请马州长介绍情况。

  2012年1月11日20:15:26

  马青林: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临夏州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区,是一片古老神奇而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临夏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区域特色鲜明、商贸流通活跃、旅游资源富集,素有西部旱码头、河湟雄镇之美誉。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临夏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和显著进步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指引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临夏回族自治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我州量身定做了10个方面的42条具体扶持政策,从资金、项目、政策等各方面给予了有力地倾斜扶持,这为临夏长远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极大地提振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我们以此为契机,全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预计2011年全州完成生产总值122亿元、同比增长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2亿元、增长35.8%,财政收入14.18亿元、增长28.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5亿元、增长20.5%,农民人均纯收入2703元、增长1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30元、增长14.2%。我们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项:

  2012年1月11日20:17:27

  马青林:一是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发展条件持续改善。全州实施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49项、总投资412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3项、总投资357.3亿元,续建项目26项、总投资54.7亿元。道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2.5亿元,兰合铁路工程报国家发改委待批,总投资达150亿元的沿黄快速通道和临合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折达等四条二级公路正在抓紧施工,县县通二级公路的目标即将全面实现;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39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油路、行政村通等级公路的目标。水利建设完成投资11.61亿元,临夏市供水工程等一批安全饮水项目建成通水,积石山引水工程开工建设,城镇供水普及率达到80%,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8.8%;一批中小河流治理、灌区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新增灌溉面积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生态环境建设完成投资1.31亿元,刘家峡库区水土治理一期工程全面完成、二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全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4平方公里,新修梯田18.6万亩。社会事业完成投资3.77亿元,州职业技术学校、州中医院整体搬迁等项目进展顺利,州文化馆、图书馆和民族剧院即将开工建设。城镇建设完成投资6.14亿元,全州区域中心建设和各县县城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6%、垃圾处理率81%。

  2012年1月11日20:18:59

  马青林:二是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全州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242.5万亩,其中旱作农业推广面积107万亩,粮食总产增长4.1%、达到64.6万吨。利用旱作农业发展带来的丰富玉米秸秆资源,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全州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45%,畜牧业增加值增长7.5%、达到7.7亿元,占农业增加值的近1/3,牛存栏28万头、羊存栏140万只,分别增长8.5%和10%。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全州新建高效日光温室5047亩、塑料大棚6068亩,设施蔬菜面积达5.79万亩,新育苗2.37万亩(累计达5.08万亩,占全省的六分之一),新栽植花椒2.18万亩(累计达75万亩)、啤特果3.7万亩(累计达21.5万亩)。全州输转劳务48.6万人(次)、增长2.4%,实现劳务收入36.8亿元、增长20.46%,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整合资金3.3亿元,实施了86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

  2012年1月11日20:19:48

  马青林:三是产业培育多措并举,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着力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商贸物流设施提升改造取得进展,临夏市义乌商贸城项目成功签约,三甲集、大河家、达板等物流园区正在抓紧建设。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305.5万人(次)、增长22.2%,旅游综合收入达10.8亿元、增长23%。园区建设完成投资2.43亿元,临夏经济开发区和临园、达板、盐锅峡3个省列园区基础设施正在抓紧建设,新引进企业19个。全州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8个、资金103.7亿元,到位资金33.5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5亿元,建成宏良公司年产60万张成品革生产线、太子山水泥厂年产12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等项目,清真食品、民族特需用品、皮革毛纺、地毯加工等特色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州完成工业增加值24.1亿元,增长13%。

  2012年1月11日20:21:12

  马青林:四是保障民生力度加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低保标准均提高10%、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市低保人口11.58万人、占城镇总人口的42.9%,农村低保人口43.23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25%;城乡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参保率达67.27%。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5.17亿元,建设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共计7439套46.75万平方米(廉租房4160套20.8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779套4.7万平方米、城市棚户区改造2500套21.25万平方米),开工率均达到100%、主体竣工率均达到60%以上;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2.96万户。多渠道解决就业问题,新增城镇就业8875人,考录大中专毕业生2074人,通过实施转移就业工程输转大中专毕业生和初高中“两后生”4700人。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全面建立惠民政策落实信息平台和服务窗口。

  2012年1月11日20:22:15

  马青林:五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全州校舍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资金7.37亿元,共新建、改扩建校舍46.35万平方米;临夏中学改扩建项目已开工建设,临夏州特殊教育学校一期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1.7亿元的临夏回中迁建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两基”顺利通过国检,高中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州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一期工程基本竣工、可望今年招生。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投资1.1亿元对3个县级医院、5所乡镇卫生院和155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改建新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州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部分县医院实现了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新农合参合农民达到162.9万人、参合率达到98.2%。

  2012年1月11日20:23:20

  马青林:六是积极应对东乡县城特大地质灾害,灾害治理和恢复重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3月2日,我州东乡县城发生特大地质灾害,近三分之二的县城建成区严重受损,受灾人员达2.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69亿元、潜在经济损失10亿元以上。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几位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作出了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亲临现场视察指导,国家有关部委给予了大力帮助支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上四大家及有关方面领导多次专程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省上迅速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东乡县特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指导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各项工作的协调和组织实施。州县各级党政组织和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此为动力,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到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扎实开展了受灾群众安置、次生灾害防治、地质勘查和灾害评估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经过积极争取,规划总投资达19.87亿元的县城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已经省政府制定下发,灾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积极开展,恢复重建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就绪。目前,灾区干部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生活秩序井然,正在为重建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

  2012年1月11日20:25:15

  马青林:今年是我们喜迎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省上“两会”,对搞好全年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以此为新的契机,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的总要求、“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五个提升、五个突破”的工作重点,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和发展布局,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推动临夏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2012年1月11日20:26:04

  马青林:一是谋划好重大项目建设。抢抓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临夏回族自治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突出重点、精心谋划,积极争取临夏民族文化产业园、黄河上游水资源补给区生态保护工程、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型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项目,加快临合高速公路、沿黄快速通道、四条二级公路等项目进度,开工建设东乡县灾后恢复重建、临夏市至临夏县快速通道、州医院迁建、回中搬迁等项目,进一步扩大固定资产投资。

  2012年1月11日20:27:06

  马青林:二是加强“三农”工作。进一步扩大旱作农业面积,发展蔬菜、育苗、啤特果、花椒等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草食畜牧业;加强劳务培训,扩大劳务输转。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同时,着力改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打好扶贫攻坚战,努力改善农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2012年1月11日20:28:04

  马青林:三是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全力抓好物流园区和专业市场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商贸流通业;加快景区(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培育壮大旅游业;加快园区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抓龙头带产业,扶持发展清真食品、民族特需用品等特色产业。同时,加强节能减排,重视解决环境污染和环境保护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2年1月11日20:28:25

  马青林:四是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乡低保扩面提标,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持续加大投入,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继续实施转移就业工程,千方百计扩大社会就业;认真办理省州确定为民办的实事,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强化物价监管,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2012年1月11日20:28:52

  马青林:五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巩固扩大“两基”国检成果,加强重点高中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视加强农村教育、学前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改善医疗卫生基础条件,稳步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和新农合参合率,进一步加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度;加快计划生育创优步伐,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推进广电科技体育事业发展,努力满足人们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

  2012年1月11日20:29:29

  马青林:总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二五”开局良好势头,努力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2012年1月11日20:30:00